双子座B型血

深夜里二刷《关于》后的想法

年初五晚上跟父母吃了一顿大餐。妈妈张罗了一桌好菜,完全不顾这晚餐其实只有三个人吃。跟爸爸两个人喝了大半瓶怡园干红,2012年,酒体并没有多丰富,倒是容易入口,对爸爸的口儿。


可能是酒喝多了,人反倒不困了,躺在床上摊煎饼,想想反正第二天返京的火车上可以好好打盹儿,就不再挣扎,坐起来打算再好好看看《关于冷酷仙境中不常见的远山含黛与杀戮轮回中常见的形而上学》。


一口气从头到尾,看到凌晨四点半。


非常非常爱 @青山有鹿 太太。《关于》《清光》和正在进行中的《本体论》统统都吃了。下面说的话,完全是我的感受和理解,不到位的,全是我的错。


关于题目,太太自己已经解释得非常非常详细了,真的很感谢专门为了给读的人解释题目写了那么多话。对我,无论是冷酷仙境、远山含黛,还是杀戮轮回、形而上学,全是存在的,也全是不存在的。这样的旅座,这样的一霖,这样的爱情,这样一群形形色色的军人,全是存在的,也全是不存在的。


我为他们哭,为他们笑,为他们脸红心跳,这么真实地爱着这些人,这些灵魂无处安放,生命早有定数的人。


太太的文以虐见长(也是发糖的,但是虐是真能虐到让人肠胃全都挤到心口,恨不能把自己拧几圈儿才能缓解的地步)。看文总是把心挂在嗓子眼儿。甜的时候担心虐,虐的时候担心更虐。这段时间下来,好像没有几天不是在担心杜见锋和许一霖的日子里渡过的(我真的是太不耐了,要多看文多锻炼自己)。


我看太太写贺觉民渡河时没了弟弟,李清江大喊着殉国,汪淇通没来得及说的五个字,见锋早已不记得的家乡,一霖心里的上海。我能想到的是,这些全是发生过的事情,只是故事的主角不必叫这些名字。这些事情,发生在我们不知道姓名不知道出处的人身上。即便是那些知道他们姓名和出处的人,也早就烟消云散了。时间就只留下了这片山河。当时再壮阔的生命也不过是一瞬。


真的很冷酷。


所以看着见锋和一霖相爱,那个暖。短暂的爱情,绚烂如同晚霞的爱情,真的安抚了我的心。


我要大声再说一次,非常非常爱青山有鹿太太。希望太太觉得冷的时候也有什么事什么人能够暖你。自己瞎说一堆,其实是因为觉得无以为报(好像我一直留言也在说这个),只能捧着一颗心,每天等你。

评论(6)

© 邹小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