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座B型血

红海行动三刷后

今天过节,上午种完草心情放飞,突然想到,啊,下午有大把的时间,可以三刷达成了。

于是下单买票。

因为没什么时间吃饭,就顺路从奶茶店里带了一份紫菜包饭。真的,超级难吃,但是一想到等下要看到他们了,根本不在乎。

因为前两刷都是LUXE,效果真好,所以这次只能更上一层楼选4DX了,追加一下实感。先说影院效果吧,很简单,选LUXE。4DX,设备关系吧,都没有太大的,图个新鲜还行,真正的视觉听觉体验还是LUXE更有冲击力。没去看IMAX,因为我弟一刷就是看的IMAX,整个人晕吐了,二刷跟我去LUXE就没事。希望有人能就影院效果出个观影指南。给大大们拱手。

下面开始唠叨。我真的忍不住了,写得再烂也要把自己想说的写下来。

前面两刷真的全在追着看剧情了,毕竟细节太多,好多地方看完了感觉太刺激,脑子不好使断篇了,想不起来。这次总算能把注意力集中在人物上了。

于是我头也不回地爱上了副队。

我不站副队和我,我站宏锐。但是这次我只想说副队。

我不知道导演给讲戏的时候是怎么讲的,但是我能看出来副队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出现在队长最需要的地方。

这句话随便大家带不带cp滤镜看都行。

一开始解救货船上的人质,蛟二蛟一应该是一起在货船上活动的,每队8人。单看我们蛟一,队长带着庄羽在右舷窗,佟莉在左舷窗,陆琛在下层船舱,副队带着张天德在最下面动力层,海鸟一号带着罗星和李懂。解救人质行动的目的非常明确,在船不能进入他国的这段时间里把人质毫发无伤带出来。要达到目的有两件事,一救人质,二停船。实际上行动的时候,蛟一投入参与解救人质的一共是五人,参与停船的两人,解决对方机动力量的一人,算是间接两边都参与了。这样一看,副队掌握的其实是整个行动的时机。船上所有人和物能不能真的脱离危险看的是副队能不能及时停船。把这样的任务交给副队,我猜,一是因为他是爆破手,必要的时候可以硬停,就像电影里看到的那样,二是他是副队长,比起单纯的汇报战况和执行命令,他还必须在必要的时候下达命令(你们两个守在这儿,石头你跟我走)。所以,徐宏在队长最需要他的地方,他在救人质,他在停船。

接下来罗星受伤,队长不在的时候,副队站在李懂身旁。整理装备准备出发,他站在他对面。接着就上了政府军车,进战区了。这里插一句,顾顺因为刚来,等待命令的时候一个人很酷地站在右侧的舱门那儿,其他蛟一蛟二队员混着或站或坐在一起,跟大家的距离并不远,但是那种跩跩的样子表现得很好了,就一两秒的镜头。导演真会拍。

在车上行进的那一段配乐烘托紧张气氛,但是在摇臂镜头升上去转到很多当地人涌进船港的时候,加入了一点铃铛(完全不知道是什么,乐盲)的声音,感觉很妙。想要着急离开这个战火遍地的城市那种普通人的焦急的心情一下子就出来了,又跟他们千钧一发的时候冲进战火救侨民的焦急和紧张有所区别。说不好,音乐感觉瞬间轻盈了一下,然而还是紧张感十足,就是觉得很妙。

在车上的时候,队长坐副驾,副队在副驾后面;下车以后蛟一进入工厂找人,从下车开始,副队就一直在队长前面。插一句,进入工厂隔壁的那楼的时候,谁看清了拎着重物撞开门的是不是石头?队长让撞开门的手势太帅了,特别想找个门,也找个人,一起试一下。我这握拳一拉,那人GUANG撞开门,哇,帅!

进入隔壁楼,一路警戒着向上走,来到天台,顺懂就去找制高点了(怎么我敲这几个字就觉得有点污),剩下六人。这个地方我很喜欢的是,没有一字排开一人一把钉枪,而是三人三人,非常make sense。三人警戒,三人通过,不浪费时间不浪费装备。过去的时候,因为镜头特别快,所以也许看到的有偏差,我觉得是副队、队长、佟莉,然后庄羽、陆琛、石头。不用现场商量排顺序,这大概是演练过无数次的组合了,所以他俩其实无数次地,一直在一起,安排好的。

电影里全是千钧一发的镜头,这段救侨民就是之一。人已经被发现了,他们还没到达那个楼层。没有听到队长给命令,但是最先冲在前面的是队长和副队,那声击毙非常冷静干脆。你看,又一次,他在他最需要的地方,这次是并肩作战。接着就知道了有在楼内警戒的武警被困住了,于是队长喊“徐宏、张天德、陆琛”带侨民走,他和另外两个去捞人。那个时候肯定是侨民撤离最重要,因为那是他们来的任务,但是他想都没想,第一时间下达的命令是让副队带他们走,这是天大的信任,真的天大。就算遇到危险,也相信副队能把人带出去,完成任务,这种信任。陆琛是医务兵,而石头绝对是非常重要的火力点。插一句,这是第二次石头被队长派给副队,第一次前面说了,在货船上。

副队带人出去,发现汽车炸弹去拆弹这里,好多太太分析过了,我只有佩服。队长在枪林弹雨里能一眼看见车里的副队,我真的不知道,大概就是枪林弹雨里确认过无数次身影吧,所以一眼就能看到那个钢盔是副队的。怎么说呢,感觉这里是第一次体现副队“不乖”。看到人在车里拆弹时候的惊讶又略带“我去”的眼神,冲过去在车窗前半是探寻半是埋怨地看了一眼车里情况,走的时候使劲咬着牙冲着石头喊“张天德,撤”。这一段里队长眼神全是戏,明明重点是队长和副队,但是通篇队长没有喊一声“徐宏”,两人没有对视,没有对话。队长的担心和埋怨其实满屏都是,但是一声都不说因为副队最需要的是冷静拆弹的条件,所以队长就竭尽全力保全这个条件。在这个时候这个地点队长需要副队做这件事吗,我觉得是需要的。因为侨民还没有安全撤出这片区域,一个随时可能会爆炸的汽车炸弹太危险了,必须清理干净才能赢得安全撤离的时间。一定有得知平民被迫变成人肉炸弹这一层关系,但是这个绝不是副队当时决定拆弹的唯一原因。人性光辉不是圣母,任务是否受到威胁肯定是第一位的。

场景转到临时休整的地方,为下面的戏做铺垫。顺懂就不提了,偷糖吃的陆琛嚼着石头给的糖,看着对面的石头被佟莉逗着玩。庄羽在努力与心理冲击作斗争,而队长和副队在互诉衷肠。副队真的特别好,不别扭,不搞我心里有情绪可是我不说。心里难过就直接告诉队长,队长也跟他交底,最多把任务完成,其他的什么也做不了。这就是这两个人之间的相处模式,真的坦诚。想想前面罗星受伤的事情队长是没有把所有的事情都说出来的,这里只面对副队的时候却可以把话说得这么直白,不一样吧。既是宽解副队,也是坚定目标。这时候在彼此身边达到了临时休整的目的,副队再一次哪里需要哪里去。

路上遇袭,队长通讯里喊有没有事有没有事,副队第一个回答徐宏这边没事。他着急他着急。副队找到队长以后,本来紧贴着队长,喘息里队长给他的第一个命令是把人带出来。被对方夹击,我方占据地形不利,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给副队的指令是把平民先从车里带出来,我的天。对比政府军那个开门走掉的军人,我们的人是有多靠谱,队长是认为他的副队有多大能耐。一个人能当八个人用,都不止。但这就是他对他的肯定。

后来巴士上到那种状况了,副队还是不停地在争取,能救一个是一个,因为队长给的命令是把人带出来。一直到队长把他从车底拉出来,然后再喊徐宏徐宏徐宏。

到了小村子,队长需要商量怎么救人的时候,副队在他身边;队长担心火力点不够的时候,副队又“不乖”了一次;队长需要确认邓梅安全的时候,他在广场上,在废车场旁,想尽一切办法。火力已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只身一人去抢了坦克,抢坦克之前让石头先来广场增援,也是为了邓梅安全,抢了坦克之后第一件事还是确保邓梅安全,然后去救队长。最后坦克对战里那一串徐宏,已经被念叨了十万八千遍了吧,我也不想再说了。

对于一个战士,你的队长要求你在哪儿你就必须在哪儿,坚守位置。但是对于那些心照不宣的,除了年深日久的磨合与默契,我想不出其他能在转瞬之间做到的可能。副队与队长之间深刻的信任和认可就是铜墙铁壁。

再多说一句,队长把最难的事情交给副队,也把最强的战力给了他。看了三遍电影之后,单兵作战能力排序我想应该是副队、石头、佟莉,所以副队石头这个作战组合非常强。这也是为什么解救人质营的时候觉得力量不够,虽然肯定都是速战速决的模式,如果再多这个level的单兵,局面就不同了。不得不感叹,特种兵小队这种真的是刀尖的作用。超薄的刀锋,刺啦一划开,死翘翘了。

知人知心。兄弟cp也行,战友cp也行,就是单纯的字面上的cp也行,反正杨锐是徐宏的队长,徐宏是杨锐的副队。

我居然从三八写到了三九,而且东一句西一句不知道写了点啥,太拖沓了。目测下映前我还能刷两次,给自己鼓掌。

完毕。

评论(35)
热度(70)

© 邹小翊 | Powered by LOFTER